雞米花幸運的抽到台北市公托,雞米媽又驚又喜之餘,加上第一次當媽,還不知道就讀公托到底要符合什麼事項才合法,後來我在公司與學校之間經過一番波折才解決,所以本篇跟大家分享我們的過程。

題外話:現在小孩明明生得少,我不懂為什麼中籤率這麼低

雞米花是年尾的孩子,所以我的育嬰假也是從年尾才使請休,但每年公托抽籤是7月中開始,所以當時天真如我,完全不知道「小孩讀了公托之後,父或母必須在20天內向公司提出復職或離職」

(是否還有媽咪跟我一樣無知的?喂~)

雞米花第一天報到的時候是星期五,然後雞米花也很順利地讀了一天

後來老師才跟我說「媽咪,你還在育嬰留停?」

我說,是啊!不然我怎麼接送小孩?

老師這時才告知,「家長若有育嬰留停,小孩依政府規定是無法就讀公托,並且無法登入在社會局的系統上」

OS:馬的!這什麼規定?讀公托就是給想省錢、經濟不優的家庭抽的,而且我就是無人接送(帶)小孩,不然我幹嘛特別請育嬰假處理小孩的所有事?

 

話說,政策規定「20天內復職或離職」這根本政府只利資方啊!(真讓我無限翻白眼) 畢竟若有員工育嬰留停,公司就開始找職務代理人了,然後員工哪來的「高姿態」跟老闆說「A!不好意思,20內我要回來了,請幫我趕走代理人,不然我告你違法」,我想大部分抽到公托的家長都會做出一個離職並找其他適合兼職的工作來接送小孩,而無法放棄這份幸運吧!

然後我就在周五的下班時間前,花了近兩個小時處裡完聯繫公司人事跟主管通報「Sorry, I quit the job!」可能學校主任同時也認為我很無知吧~哈哈

所以,針對以上做個小結論:

如果你的寶貝是年尾孩子,你的育嬰假正好也是請休到年底,而你已經無「復職」的打算,那就乾脆把小孩帶在身邊好好陪伴,直到育嬰假滿期的前幾個月(尊重公司規定),再直接跟公司直接提離職。

由於,雞米花的狀況在於她已經讀了一天,學費也繳了,小孩身分變成「待確認」,實在迫在眉睫,否則再「未就學前」家長們是可以簽「放棄切結書」,育嬰假繼續算下去。

#這個階段,你不用刻意調適什麼。


接下來,確定要就讀。(家長已經辦理好復職或離職手續)

雞米花進入就讀公托第二天,我趁上學時間,到公司花了半天辦理離職手續,並且攜帶「離職證明書」再到學校給老師,這才確定了雞米花的身分可以正常登入社會局的系統。

就讀後,家長與小孩面臨的就是必須調整每天的作息,畢竟托育中心有學校的活動行程,小孩就讀的目的就是要學習融入團體生活,因此,我的建議是,上學時間不宜拖太晚才到校。

小結論:向學校繳交「離職證明」就確定就讀,接下來就好好調整小孩與自己的作息,並算好交通時間,避免往後的日子過得太趕。

#這階段,親子的作息與心情都要調整,包括離職後打算如何過日子。


分離焦慮症?家長也有可能得到!

小孩哭喊叫媽媽,這是在就讀時候絕對會發生的事情之一。不過,我在送小孩上學之前,看過不少文章,大致重點都是指出「多鼓勵小孩」,但並不是著重在學校多有魅力,而是要灌輸小孩「即是媽媽不再身邊,你仍做得到」

雞米花是在就讀後的三天才發現「上學不是玩,而是離開媽媽半天」,第四天開始狂哭,但我謹記一點,「絕對不能表現出妳好可憐喔」的表情,所以我改變了帶她上學的時段,先提早到學校附近,讓她舒緩心情,熟悉附近的公園環境,讓她發現路上的麻雀跟家裡附近的沒兩樣。

到了學校之後,我跟小孩抱抱完,就先聲稱自己要幫她整理學校櫃子,讓她自己跟老師走進教室互動。而我確實有看到父母在教室外依依不捨,一直不斷觀望小孩的動向,還被老師一直催趕,他們都說這樣反而讓小孩哭個不停。

小結論:分離是個過程,但不會停止你對他的愛,雖然看小孩哭也很心疼,但我們該做到的是,給小孩更多勇氣面對不同的挑戰。

#這階段,調適自己的心情,堅定的表情會讓小孩更有勇氣。

以上是雞米媽帶小孩上公托的心得分享,如果你也有一樣的困擾或是有更棒的解決方法,也歡迎各更多媽媽來留言討論喔~

arrow
arrow

    雞米一家吃喝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